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

鞠躬盡瘁,死亦不已的乳酸菌

原來…不是只有活菌才有效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在這個保健品廣告大打活菌至上的年代,你也跟大多數人一樣,認定只有活菌才能改善腸道菌相,達到保健效果嗎?

其實,早在2009年LGG(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,鼠李糖乳桿菌)的大鼠實驗中就證明乳酸菌不只有活著才有效,該篇實驗證實LGG非活菌也有抗發炎的效果(如下圖),目前LGG在國內市場是十分廣為人知的益生菌之一。


圖 在肝臟及血漿中LGG死菌都顯著降低由LPS(細菌脂多醣)引起的發炎物質(CICN-1) 
來源:Live and Heat-Killed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: Effects on Proinflammatory and Anti-Inflammatory Cytokines/Chemokines in Gastrostomy-Fed Infant Rats, 2009

看準好菌市場,日本廠商竭盡所能地開發了許多具特色、又能提供保健功效的非活菌產品。現在就來看看吧!


媽媽傳承給寶寶的珍貴禮物-KT-11熱封存乳酸菌

由日本KiTii公司發現並成功量產的KT-11捲曲乳桿菌(Lactobacillus crispatus),是來自媽媽的第一份禮物,自然分娩時會經由產道傳給新生兒,在新生兒腸道定殖後可賦予寶寶絕佳保護,然而其數量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。日本KiTii公司發現KT-11經加熱處理後能提供意想不到的健康保護力,與其他保健素材如靈芝、多醣及乳酸菌等搭配更能顯示出加乘效果,在日本已廣泛應用於各種保健食品,是大人小孩都適用的功效好菌。

圖 以KT-11做為主成分的baby乳酸菌,無添加過敏物質,從幼兒時期開始為寶寶做好準備,保衛腸胃道


口腔清新與健康也是近年來在日本保被熱烈討論的保健話題!KT-11也添加在多種口腔保健食品,如日本的牙鑽和IKIPURE口含錠中,藉由調節身體機能,從根本改善口腔衛生。

圖 添加KT-11的口腔保健產品(左:牙鑽,右:IKIPURE)



好菌藏在蜜蜂身上-Lactobacillus kunkeei YB38

另一種加熱乳酸菌Lactobacillus kunkeei YB38(蜂蜜乳酸菌)是日本山田養蜂場在蜜蜂身上發現的乳酸菌,經加熱處理後製成保健食品,臨床實驗證實能增加分泌型IgA(免疫球蛋白的一種)的產量,調節免疫,改善便秘。

圖 YB38蜂蜜乳酸菌市售成品(蜂蜜乳酸菌senior)


相較於能夠成功在腸道內定殖的活性乳酸菌,加熱乳酸菌除了被證實保健效果相當,最大的好處就是安全性無虞,即使是小嬰兒或必須使用免疫抑制劑的病人也能安心使用。因此不必擔心經過加工處理菌就沒了活性,甚麼劑型都有效!

看完以上的資訊與數據,是不是對乳酸菌的印象有些許轉變了呢?
一起重新認識腸道最忠實的好朋友,就算自己的生命結束,也繼續幫我們改善腸道菌相,調節身體機能,促進保健。

非活菌,也健康!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